close


8月初, 接到人本的教育義工徵招令, 由於人本將在半年內於全國舉辦 100場 『用愛打造家, 不打小孩』
的巡迴公益演講 (北區承辦 39 場), 因此徵召幾位上過父母成長班與讀書會的家長 擔任講座義工,
也同時分享自己自我情緒覺察、 從打到不打的反思過程、 或讓我們願意與孩子立約不打小孩的教育理念
給參加講座的父母們。

9/12 周三早上請假, 參加義工會議,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淑美, 對我們說的那番話,
她告訴我們, 我們都容易把自己「看小」了, 以為自己在與孩子互動上的學習只是小小的進步, 不算甚麼!
其實, 我們的生命過程, 是最能引起其他父母共鳴的經驗, 因此, 我們的分享, 往往最能貼近與打動目前
陷在教養困頓裡的父母, 因為心有所觸, 才知道原來可以找到其他的正面管教方法, 來面對與教育孩子。

就這樣, 因著之前的因緣聚會, 我跨出了義務性服務的第一步。

以前, 常想, 人的生命, 除了只為自己外, 還能再多做些什麼? 生命的意義應不是只有活在自己的世界而已....

這樣的內在心念, 讓我的生命開始出現美妙的風景!

3 年多前, 開始練氣修心, 在推動愛與和平與修習止戈智慧的老門派中, 我慢慢學習放開自己的心,
修習自然的功夫, 並從自己開始, 讓身、心、意、氣處於平和的狀態 (雖常有破功的時候, 也因為這樣,
才知道自己哪裡還要再加油);
接著接觸人本, 一群有著執著傻念的人 -- 為推動兒童人權與改變最根本的思想文化價值觀而努力的團體
(提倡反體罰, 就得一定要扭轉東方文化中根植的「打是有用」與「打是為你好」的扭曲教育觀),
而要想扭轉這長期累積下來的文化價值, 就必得持續不斷的推動(做)。

9/14 晚上於彗光幼稚園, 配合桂英 「如何教出知情達理的孩子」講題, 自己站上講台, 分享我在與孩子互動裡,
面對自己的情緒與處理孩子情緒的衝突過程。 一年多來, 本只是將「不打孩子」的理念放在心中, 現在, 站出來,
上了講台分享, 就不再只是放在心中的自我期許, 而是大聲宣誓出, 要實質的落實於生命的課題了。

從來, 就不覺得我是可以站上講台的人, 一方面是個性不喜歡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更重要的是,
我並不是個有自信的人....

生命的改變, 來自我練氣修心後, 學會真實面對內在的恐懼與害怕, 並在安心與充滿鼓勵的環境中,
慢慢淬煉自己.... 2004 年, 我 38 歲時, 內在才開始, 有所蛻變與成長。

那天分享完自己面對情緒與學習改變的生命故事後, 很開心聽到參加講座的媽媽, 詢問父母成長班課程的相關事項,
我想, 看到父母願意學習改變自己的教育習慣, 是件很棒的事!(會說是習慣, 是因為很多人從未曾想過--
「父母」這個角色, 如同在職場須保持一定的技能一樣, 是需要再學習與成長的; 我們不自覺的以父母對待
我們的方式或整個社會主流價值鼓吹的教育方是來面對孩子的成長, 因此生活中總易不斷出現衝突,
彼此的關係隨著孩子越大, 就越容易陷入緊張的狀態, 然後, 就像成為成年人的我們一樣, 與父母漸行漸遠....)

站出來分享, 只是希望能夠觸動頻率相同但仍找不到方向的父母, 給一點點的引導, 其他的, 就端看她們自己,
是否有『真心』與『決心』想改變自己, 與孩子的心能更緊密連結!

而對我, 最大的收穫是, 從剛開始的有點緊張, 到聆聽桂英期間的調息, 告訴自己, 放鬆與運用『心』的功夫,
讓自己的心打開與現場聆聽演講的父母們交流!

當我們將『心』開始放在幫助他人身上時, 就不會放大生活中的瑣碎, 也不會只是沉陷於自己的問題裡,
心的感覺就會漸漸開闊, 而當心開闊, 我們也才能真正用新的眼光, 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

練氣修心與參加人本講座, 都將我的生命導引到相同的方向, 很好~~~ ^^


昨日, 來自桂英的問候信, 有種真實且溫暖的感動!

『哈囉 大家好
中秋佳節秋高氣爽的 趁著假期我就給他大吃一番
不但月圓 人也圓圓起來
好久沒看到大家 有點想念

來!跟大家報告一下講座的事
近來講座仍在滾滾進行著 目前已敲定14場 已進行3場
已參與的伙伴是 X英、禎X、純X,後天場是X芬出馬

X英和禎X的分享都帶來一種講座的驚喜,
因為那種人性的摸索與沈澱,都是那樣的真實而親近
最能貼近家長目前的心情與情境
我自己聽了都很感動
實在很感謝!! (歡迎士x、禎x、x芬、純x上網聊聊參與講座的心情好嗎?)

也謝謝士x、禎x、x芬都已經將分享內容書寫出來了
所以………其他人……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就自己快快跟上傳來吧
也就是說,要訴諸文字啦!
盛x、x華、秋x、純x、信x、慧x、湘x
—時辰已到,開…………寫吧

還有 要謝謝純x將訊息傳給北大國小、盛x的桃園大有國小、x華的桃園幼稚園、慧x的杜邦公司、
x芬妹妹的安麗直銷公司...有的尚在洽談中
我們就是一直將訊息散散散 散出去 就能造福更多爸媽
(那天跟秋x說笑,把推廣講座當是訓練與開拓自己的社會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